外国语学院
|收藏|设为首页
学院新闻
河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姜士昌副教授来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2017-11-22 浏览次数:1283

1121日上午,河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姜士昌副教授应邀来我校作《人·自然·上帝—R.S.托马斯诗歌主题研究》的专题报告。报告会在平原校区行政楼三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我系行政副院长王宝贵主持,我系全体教师及2014-2017级英语专业学生到场聆听。

报告会上,姜教授首先简要介绍了托马斯的生平和主要作品。接着,他分别从“野蛮与文明乡村治疗怀疑与虔信等维度系统阐释了托马斯诗歌中的人性主题、自然主题和宗教主题。他指出,托马斯诗歌中的三大主题之间形成了密切的“三位一体”关系。其中,“人”是核心,是主体性存在;“上帝”是依托,是主体“存在的基础”;“自然”是纽带,是神性与人性共存的场所,是精神与肉体结合的中枢。这个“三位一体”之中又蕴含着三组更具普遍意义的主题关系,即人与自然,上帝与自然,人与上帝的关系。自然维护人的本性,上帝又通过自然健全人的精神,人类完美人格的实现是自然和上帝共同作用的结果。这是托马斯人生的写照,也是他以自己的人生实践为人类寻求到的救赎之道。

在互动环节中,姜老师与在场教师就作家经历与作品之间的关系、英国田园诗歌和我国田园诗的异同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并就学生提出的考研英语的复习策略给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

姜教授的讲座旁征博引,深入浅出,加深了在场师生对英国田园诗人和田园诗歌、特别是R·S·托马斯作品的进一步理解,增强了自身的人文素养,为今后的科研和学习提供更广阔的思路,对提高我院英语专业人才培养具有重要意义。

  

专家简介:姜士昌,河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副教授,文学博士,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英国田园诗歌和自然诗歌。现任河南省外国文学与比较文学学会常务理事,河南省社科规划项目评审专家。主持并参与国家级科研项目3项,省部级项目5项,地厅级项目21项,发表CSSCI期刊论文7篇、全国中文核心3篇,出版专著2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