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
|收藏|设为首页
外语风采
郑州大学外语学院副院长刘永杰教授来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2017-12-08 浏览次数:1118


128日上午,郑州大学外语学院副院长刘永杰教授应邀来我校作《西方文学中的中国元素》的专题报告。报告会在平原校区行政楼三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我系党总支副书记赵元雪主持,我系全体教师及英语专业学生到场聆听。

报告会上,刘院长着重对英美文学中的中国元素进行了梳理。在他看来,一国文学一般带有浓郁的地域性和民族性,是自我他者的融合体,往往表现为创作者依据固有的文化传统对他者形象进行重组和改写,渗透着本民族的意识和情感,是观念和文化的想象物。在19世纪之前,西方文学中的中国形象是乌托邦式的;进入19世纪后,中国形象是丑陋的负面式的;当今文坛,中国形象中美好和丑陋并存,是五味杂陈的天使形象。他大胆预言,随着中国文化自信的进一步构建,未来的西方文学作品中,中国形象中的美好一面将占据主流。

在互动环节中,刘院长与在场教师就中国典籍的英译问题和经典英美文学作品的诵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并就学生提出的考研英语的复习策略给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

刘院长的讲座旁征博引,深入浅出,加深了在场师生对西方文学中的中国元素的进一步理解,增强了自身的人文素养,为今后的科研和学习提供更广阔的思路,对提高我院英语专业人才培养具有重要意义。

  

专家简介:

刘永杰,教授,硕士生导师,文学博士,郑州大学外语学院副院长。郑州大学外国语言文学专业总负责人,英语专业负责人,河南省外国语言文学一级重点学科英美文学方向带头人,河南省青年骨干教师,河南省省级精品课程《美国文学》课程负责人和主讲教师。

主要从事英美戏剧、西方文论研究。现任全国美国戏剧研究会副会长,河南省外国文学与比较文学学会副会长,全国美国文学学会理事,全国英国文学学会理事,中国外国文学研究会英语文学分会理事,国家社科基金通讯评审专家,国家留学基金评审专家,教育部学位中心通讯评审专家等。

先后在《外语教学》、《外国语文》、《戏剧艺术》、《西安外国语大学学报》、《天津外国语大学学报》、《当代外语研究》、《四川戏剧》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其中CSSCI核心期刊15篇;主持完成省部级以上项目4项,其中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1项;出版学术专著2部;担任总主编和主编出版教材4部(国际人文素质教程《中国文化》(上下册)、《西方文化》(上下册)),参编教材1部。获得河南省教育厅优秀社会科学成果奖1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