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
|收藏|设为首页
外语风采
我系成功举办本学年度首次科研(教学)论坛
发布时间:2019-09-19 浏览次数:867

918日上午,我系在行政楼第五会议室召开本学年度首次科研(教学)论坛,主讲人为我系主任端木庆一教授,主题为“Comparative Reading  Theory and Practice”。我系全体教师参与了本次研讨会。

端木庆一首先从汉语言的“口头为语,书面为文”解释入手,阐述了英语阅读的目标、方法、策略,再深入谈到英语阅读学体系的形成,阅读主体、阅读本体、阅读客体与批判阅读之间的关系,揭示出作者与读者‘艺术极’和‘审美极’两者间的相互作用、借助文本产生心灵互动的模式,以及语言与思维的逻辑悖论等等,为大家展示出阅读学研究的一个崭新领域。

阅读学研究是应用语言学研究的一个分支,英、汉文比较阅读学研究更是方兴未艾。端木教授指出:英、汉语言的书写、表达与理解都有很大不同,阅读学研究也已涉及到阅读哲学、语言学、心理学、社会学、方法论和比较阅读等各学科领域,我们要在学习西方语言理论的同时,宣传和弘扬具有中国特色的科研成果。

本次论坛效果显著,教师们纷纷表示近两个小时的讲座受益匪浅。端木教授告诫青年教师要潜心学习,多读书多交流,不断提升个人的科研和教学能力。他强调这次科研(教学)论坛是本学期外语系学术活动的第一次,今后要形成系列,稳步开展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