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
|收藏|设为首页
交流活动
做时代改革奋进先锋---我系党员教师走进新乡先进群体教育基地
发布时间:2019-11-11 浏览次数:217

“听党话、跟党走,乡亲不富誓不休!”这是辉县市张村乡裴寨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裴春亮同志的入党那一刻下的决心。

为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让广大党员在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上受洗礼,2019119日,我系党总支共10余名党员代表来到新乡市先进群体教育基地——辉县市张村乡裴寨村参观学习。

首先党员代表参观了裴寨村展览馆,详细聆听了工作人员对村党支部书记裴春亮临危受命带领群众克服困难共同致富的光辉事迹。他致富不忘乡邻,个人出资建新村,让裴寨村民全部无偿住上“小洋楼”;带领群众打水井、修水池、建水库,发展高效农业,创建春江集团,发展工商业和红色文化旅游,把一个原本只有595口人、人均年收入不到千元的省级贫困村,发展成拥有1.18万人、人均年收入1.5万元的新型农村社区。村民实现了“人人有活干、家家有钱赚、户户是股东”的致富梦。通过展览,老师们深受触动。外语系党员老师张松竹说,通过参观对这位共产党员油然生出敬佩之情。共产党员这个名字也在我心头的重量愈发沉甸甸了起来。什么是真正的共产党员?正如裴书记所说的,“人活着的价值就是让别人更幸福。”对于共产党员来说,更是如此。裴书记的初心是报少年时老支书和乡亲们的恩,使命是带领村民发家致富。而对于我们高校教师来说,更要时刻牢记教师的职责、党员的使命,为党的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光和热!

接着,大家来到裴寨村农民红色课堂,通过观看裴春亮同志带领全村致富的纪录片,激发了党员教师干事创业的精神。因为家庭贫困,裴春亮很早就辍学了,他从拉砖坯、学剃头、开照相馆干起,开始了人生打拼。后来,他又开过饭店,卖过建材,他先后办了几家企业,并在城里买了房,安了家。自己富了,但裴寨村依然很穷。2005年春,裴春亮回村,当选村委会主任。裴春亮表示,要带领乡亲们告别穷日子。裴春亮看到乡亲们还住着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建的土坯房,决定个人出资为村民们建新房。没想到工程预算出来,至少得几千万元!“答应了乡亲们,就不能食言!房子得一座一座建,那我就一边挣钱一边建房!”2008年冬至那天,全村153户欢天喜地搬进了裴春亮捐资3000万元、不占一亩耕地建成的153座两层小洋楼。裴书记自己走上致富的道路不忘乡亲,精准扶贫,带领乡亲们走产业化致富道路。通过参观,老师们真切感受到裴春亮艰苦创业、自强不息、无私奉献,求真务实的精神品格,纷纷表示要以裴书记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共产党人的使命。

随后老师们又参观了裴寨村跨境电商大厦、村建水库、温室苗圃,走进田间地头,深刻体会裴寨村的发展变化。在党的十九大代表裴春亮的带领下,经过党员群众的多年努力,裴寨村改变了原来贫穷落后的面貌,人民过上了好日子,成为了在全国推广发展经验的先进模范村。裴春亮同志始终坚守初心和使命,带领老百姓共同致富,得到了人民的认可和拥护,先后获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道德模范、“中国十大杰出青年”、中国最美村官等荣誉称号。他是新乡先进群体的典型代表,是党员学习的楷模和榜样。

通过这次现场教学和实践体验,党员教师们用心感悟新乡先进群体精神真谛,决心向先进典型看齐,坚定理想信念,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实际行动推动学校建设地方性、高水平、有特色、应用型的健康服务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办好人民满意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