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
|收藏|设为首页
交流活动
上海同济大学郭强教授受邀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19-11-27 浏览次数:2326

1126日上午,应我系邀请,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郭强教授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教务长杜华贞及我系全体教师在行政楼二楼会议室对郭教授的到来举行了简短的欢迎仪式和座谈。

随后,郭教授在行政楼三楼报告厅做了一场题为“新时代高校外语学科的发展—兼谈大学生全球胜任力的培养”的主题报告。他首先以习近平主席在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为引,将外语学科的发展置于全球观的视阈之下,并联系实际提出新时代河南亟需熟练运用外语、通晓教育、文化、金融等领域的人才;重点阐释了知识生产模式变迁中外语学科的发展方向,从知识传授、知识生产和知识应用三个视角诠释了教育、科研、服务的作用;梳理了知识生产模式与学科发展模式的三种演变关系,并指出知识是学科的逻辑起点,学科是探索知识过程中知识的暂时分类。当前外语学科的发展已经到了大学、政府、产业、公民社会四重螺旋发展的新阶段,对外语专业大学生能力的培养也从语言基本能力跨越到构建多维网状知识群能力的新维度。接着,他以2019429日教育部、中央政法委、科技部等13个部门联合启动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为切入点,详细论证了新时代外语学科内涵建设和学科方向建设的新要求。他指出,外语学科要实现工具性、人文性、社会性三位一体立体化发展,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的影响力。外语专业的教师要具有全球视野、中国情怀和本土化能力,使个人的发展服务于社会发展和区域经济的发展。在谈到外语学科新兴领域国别与区域研究时,郭教授指出要牢牢把握“对接”、“培育”、“融通”、“提升”的发展理念,通过调研、评估、决策、实施等步骤构建具有特色的校本发展路径。最后,郭教授讲到了大学生全球胜任力的培养,强调要注重培养学生的跨文化共情力,帮助学生建立对文化差异的敏感性、宽容性以及处理文化差异的灵活性,勉励在场学生要成为能够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外语人才。报告会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报告会由外语系副主任王宝贵主持,科研部、我系全体教师及英语专业全体学生参加。本次交流活动使我校教师对新时代外语专业学科的发展、开拓学术思路及申报高层次研究项目、进一步提升培养外语人才的质量等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我校英语学科的发展具有良好的指导意义。

专家简介:郭强,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语言文学专业教授,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研究领域为比较高等教育与文化研究,跨文化交流与高级口语。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国别与区域研究(英语)方向带头人,同济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双聘教授。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博士后研究员,同济大学意大利研究中心研究员。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日本早稻田大学、意大利帕维亚高等研究院访问学者。曾任中国驻美国旧金山总领事馆领事(2009-2011)、同济大学外事处副处长(2004-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