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
|收藏|设为首页
交流活动
新乡学院外国语学院郭慧香教授来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2018-04-10 浏览次数:513


49日上午,新乡学院外国语学院郭慧香教授应邀来我校作《维多利亚时期英国小说》的专题报告。报告会在平原校区行政楼三楼学术报告厅举行,由外语系与科研部合办。外语系教学副院长裴丽华主持,我系全体教师及英语专业学生到场聆听。

报告会上,郭教授首先对英国文学的发展脉络进行了简要的梳理。其次,就维多利亚时期英国小说的特征、代表作家和作品、影响和意义给予了重点阐述,特别是对查尔斯·狄更斯的《伟大前程》中的故事情节、主题、主要人物的性格发展展开了深入的探讨。最后,她就历史编撰小说流派下的“新维多利亚小说”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她指出,“新维多利亚小说”从主题上和形式上是对维多利亚文学进行戏仿,问题化地对维多利亚时代的社会文化景观进行了再现和重构。这些小说尤其注重对女性生存体验的挖掘和描绘,以历史编撰的形式,经由想象性的重构来编织后现代语境关于维多利亚时代的文化记忆。

在互动环节中,郭教授与在场教师就“新维多利亚小说”的本质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并就学生提出的阅读诗歌和经典文学作品的方法给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

郭教授全程英文讲解,她地道的发音和流利的口语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赢得了阵阵掌声。她的讲座旁征博引,深入浅出,加深了在场师生对维多利亚时期小说的进一步理解,增强了自身的人文素养,为今后的科研和学习提供更广阔的思路,对提高我院英语专业人才培养具有重要意义。

专家简介:郭慧香,新乡学院外国语学院教授。主要承担《英语阅读》、《语言学》、《英国文学》和《英语国家社会与文化》课程的教学任务。近几年主要科研成果:发表学术论文10篇。其中CSSCI 3篇,EI源刊两篇;主持及参与课题10项;主编及参编著作2部。2008年3-7月东北师范大学课程进修,2012-2013学年北京外国语大学访问学者。2014年暑期英国学习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