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
|收藏|设为首页
教育教学
【十年·创新】单翔燕:不忘初心 不负芳华
发布时间:2019-03-29 浏览次数:453

      【编者按】匠心教学整十载,真心坚守三尺台。2008-2018年是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向应用技术型大学转型的关键十年,也是我系教师迅速成长和蜕变的十年。

单翔燕:不忘初心  不负芳华

弹指一挥间,十年前刚走上讲台的“新老师”俨然已成长为一名经验丰富的“老教师”,而日渐丰满的履历是对医学英语教研室主任单翔燕老师勤恳认真工作的见证。单老师曾先后获得三全学院优秀教师,河南省民办教育系统模范教师等荣誉称号,主持和参与地厅级课题2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5篇,参编教材2部,获得教学竞赛奖励8次,指导学生在各类省级英语比赛中获奖10余次。

为了响应我院培养应用技术型、健康服务型人才的号召,身为医学英语教研室主任的单翔燕老师,积极研究探索新的教学理念,进行医学英语教学改革。

2016年单老师带领四名学生远赴美国劳洛施大学进行交流学习。丰富的肢体语言,鲜活生动的课堂给了她极大的启发。归国后,她及时总结美方的教学经验,分析其医学英语授课模式,并结合我院实际情况,选择性借鉴吸收。

2017年起,先后在2015级、2016级和2017级的卓越班中率先组织开展医学英语培优班课程改革,将任务型和问题导向型教学方法融入课程。她大胆进行教材重组和教学整合,将每学期的学习内容分为四个模块,并配以大量的学习素材。每个模块至少有三次平时作业成绩记录在案,一次总结性考试,严格开展形成性评价测试。她着重发挥学生的自主能动性,在课前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在课堂中随机提问或者小组展示,并及时针对学生表现给予评价反馈和记录,详细记录每位学生在医学英语学习方面的成长曲线。

单老师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在课堂上逐渐引入医学伦理学和医学人文学,将诗歌的理念融入自己的教学思想中,丰富着自己的教学和科研。2018年,就成功获批河南省教育厅人文社科资助型项目和我院2018年OBE专项教学改革项目,合计获批科研经费3万元。

教书十载,单翔燕仍坚定地走在前进的漫漫长路上,她始终牢记身为一名人民教师的使命,不惧名利得失,无悔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