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
|收藏|设为首页
教育教学
【十年·敬业】李雪峰:坚守教育一线 忘我奉献青春
发布时间:2019-04-26 浏览次数:1007

    【编者按】匠心教学整十载,真心坚守三尺台。2008-2018年是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向应用技术型大学转型的关键十年,也是我系教师迅速成长和蜕变的十年。

李雪峰:坚守教育一线   忘我奉献青春

春末4月,外面的天气还不是那么热,此时,外语系的办公室的热度却提前进入了盛夏,和外面的温度成了强烈反差。这里面,老师是忙碌的,学生的心是焦灼的,急切的,这些不同的情绪汇聚在一起让室温陡增。走廊里不再是之前课间间歇老师们匆匆忙忙上课的脚步声,简短急促的互相问候声,多了三三两两学生低声讨论论文的声音。三间教研室里不再是老师们安静的备课,多了学生们与老师热烈讨论论文的情景,19年的6月毕业季提前两个月来到了外语系。主导这一切的是我系英语专业教研室主任李雪峰老师。

2010年入职以来,李老师积极承担教学任务,教授的课程有英语写作、英语会话、英语阅读、英美文学选读和大学公共英语课程,从无教学事故或差错出现,保证年平均课时量在300学时以上。严抓学风考纪,认真钻研教育理念,以教材为本,运用科学的教学方法,培养学生创新能力,所教非英语专业本科学生四、六级成绩连年提高。自2012年起由学院任命组建并主管英语专业教师队伍,担任英语专业教研室主任职务,承担教研室的各种常项工作,主持专业建设和学科建设;主持修订英语专业教学大纲,完成教学计划的多次修订审核,安排毕业实习、毕业论文等系列工作;按时组织并保质保量完成2017年度英语专业教学评估工作。除此以外还担任外语系青年教师导师和骨干教师导师,指导青年教师教学科研;还担任本科生学业导师,为本科生学习生活提供更加全面的帮助。

在科研方面,坚持对专业理论的学习和学术前沿的关注,以研究为指导,不断更新教育观念,以促进学生整体素质的发展积极参加各级课题的申报。工作以来,发表中文核心论文三篇,一般CN论文10余篇,且均为独著;参编教材1部;参与省级课题一项,主持厅级课题多项并多次获得优秀调研成果。

课堂时间给学生带来欢笑最多的老师就是李雪峰。她坚信每个学生都是可造之材。本着这一理念,对待学生充满了耐心,努力发掘学生的不同,寻找学生的亮点。她讲课别具一格,照顾到每个学生的听课反应,抓住学生心理来设计课堂。这学期5月一次大一口语课,课堂中途下雨,由于天气炎热学生学生上课兴致缺缺,突如其来的暴雨吸引了他们,学生们都欢欣雀跃,注意力全部被窗外的暴雨吸引,她并没有因此训斥学生上课不专心听讲,而是是借题发挥,索性让大家专心赏雨,设计了一个英文中如何描述雨的话题,让学生进行口语练习。

上过她的课一位学生说,李老师通过文化、文学来教我们,让我体会到了语言的魔力,将枯燥无味的文字插上想象力的翅膀。诗歌课,她教学生打着拍节读出英文诗歌的节奏。她就像魔术师一样,为学生打开了一道神奇的通往更高层次的学术之门。

对学生成长的渴望,对英语专业的热爱,对教育事业的初心,拨动着教育时间转盘上的指针,展现着新时期李雪峰老师的崇高精神境界和高尚道德情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