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
|收藏|设为首页
外语风采
【十年·初心】胡桦:默默耕耘 宁静致远
发布时间:2019-05-29 浏览次数:347

十年前,怀揣着儿时的教师梦,胡桦老师走进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成为外语系大学英语第二教研室的一名教师。十年来,胡桦老师秉承“以教学为本分,以学生为根本”的教育精神,坚持“教”与“学”辩证统一的教育理念,热情满满地投入教学工作,逐渐成长为有着丰富教学经验的老教师。

2009年入职以来,胡老师积极承担教学任务,除教授大学英语外还承担英语专业《语言学》课程,工作量饱满,年均工作量达400学时以上。她坚持备课不仅要备教材,更要备学生的原则,将教材内容与学生实际相结合,因材施教,认真钻研教育理论,积极探索教学方法,鼓励学生参与教学活动,她经常跟学生说这样一句话:“Tell me and I forget. Teach me and I remember. Involve me and I learn.”。她设计基于“翻转课堂”的英语教学模型,创建QQ学习群,组建英语学习小组,发布学习任务,倡导合作学习方式,组织学生进行各类英语活动,比如:free talk,role-play,movie dubbing,interview,survey。基于此,她为我院思想大讨论撰写了教改论文,同时,她积极参与我院大学英语教学分级改革,在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和创新的道路上不断探索。她结合我院学生需求,认真钻研并辅导学生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取得不错成绩。她以大学英语四级考试翻译题为基点,积极探索提高学生翻译能力的教学方法,并以此主持申报课题发表论文。她坚信科研是建立在教学实践的基础之上的,同时也能促进教学发展,因此积极撰写并发表论文数篇,主持地厅级科研及教改项目,参与省部级课题一项,参编教材一部。除此以外,她积极参与教学技能大赛并取得优异成绩,连续两次教学质量考评优秀,先后两次获得“优秀教师”称号,并成为我院骨干教师;她指导学生在“外研社杯”全国英语写作比赛中荣获河南赛区一等奖、二等奖,指导学生在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中荣获河南赛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优秀奖;她担任外语系青年教师指导老师和学生学业导师,为青年教师成长和学生学习生活提供帮助。

2016年,胡桦老师作为教师代表远赴英国格拉斯哥进行学习,全新的教学方式,多样的课堂活动,中西方文化的碰撞与交融都为她的教学带来新的思考。归国后,她批判地借鉴了一些好的方法,并积极地把他们运用在英语读写和听说课上。她这样跟学生谈及她的出国心得:要想学好英语,先要学好汉语;要想学习他国文化,先要学好并尊重自己的文化。所以在课堂上,她会结合实际融入一些汉英对比的讲解,而这也恰好满足了学生做好四六级翻译的需要。

十年了,“认真”是我们对胡老师工作态度的最深印象。整齐书写的教案是她认真备课的真实写照,鲜亮的红色笔记是她认真批改作业的真实记录。一位毕业留校的学生说,她至今仍记得胡老师为他们认真批改作业的情形。在学生眼中,胡老师是一个认真,踏实,耐心,可爱,乐于与他们交流的人。正如她自己也常说:教学的重点不仅在老师的“教”,更在于学生的“学”,老师要多关注学生,“教会”学生才是王道。

去年,胡老师参加了我院的师德演讲,她说她很高兴有这样一个机会去讲讲自己的老师,去传递老一辈教师身上的精神——虽身处繁华,却依然简单、纯粹,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用心做教育。过去的十年,胡桦老师不忘初心,坚守教师信念和情操,默默耕耘在三尺讲台;今后的十年,她依然会坚持“教好书育好人”的梦想,倾心付出,宁静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