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
|收藏|设为首页
党建工作
我系党总支各党支部进行五月份政治理论学习
发布时间:2019-05-31 浏览次数:120

我系党总支三个党支部在5月份分别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讲话”,“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时代价值”三个方面认真开展,通过学习大家凝聚了精神,学习使党员老师们始终站在理论前沿、思想潮头。

第一党支部就“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开展了激烈的讨论,支部书记温弘认为: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为我国扩大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指明了前进方向。习主席强调,我国将在更广领域扩大外资市场准入,继续大幅缩减负面清单,推动现代服务业、制造业、农业全方位对外开放,并在更多领域允许外资控股或独资经营。这是党中央着眼我国现代化事业全局、着眼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高瞻远瞩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我国对世界作出的庄严承诺。支部委员张亚伟:“中国人历来讲求‘一诺千金’。”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强调,中国将更加重视对外开放政策贯彻落实,向国际社会展示了负责任、守信誉的大国形象和担当。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无论是以高水平开放促进深层次改革、实现高质量发展,还是积极引领经济全球化、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都要求我们把对外开放政策的落地生根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第二党支部党员老师认真学习了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的讲话,纷纷表示接下来要让爱国奋斗成为行动自觉。要继承发扬永久奋斗的伟大传统,当代青年要立鸿鹄志、做坚定者。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信心,把个人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勇挑重担、勇克难关、勇斗风险,挺立时代潮头,勇做时代先锋。要练真本领,做实干家。须知,“青年之字典,无‘困难’之字,青年之口头,无‘障碍’之语”。当代青年就是要不为风险所惧、不为浮躁所扰、不为安逸所诱,惜取人生黄金时光,在学习中增长知识、锤炼品格,在工作中增长才干、练就本领,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中积小胜为大胜。

第三党支部结合教学实际深入讨论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时代价值”。大家热议“四个自信”,围绕如何在教学过程中讲明白“四个自信,”发表了自己的看法。郝诗亮同志列举一个很有意思的文化现象:文化自信体现在中国经典文学对外翻译领域。在莫言获得诺贝尔奖之前, 葛浩文在外译莫言作品时, 多采用改写的翻译策略来迎合西方读者。但莫言获得诺贝尔奖后,西方读者渴望了解中国文学, 葛浩文以此按照原文本内容重新翻译莫言作品。这一现象与我国经济实力和文化软实力提升密切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