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
|收藏|设为首页
学院新闻
寻找初心之旅---我系党员教师赴唐庄镇学习吴金印先进事迹
发布时间:2019-06-21 浏览次数:306

头戴布帽、脚蹬布鞋,这是河南省卫辉市唐庄镇党委书记吴金印几十年如一日不变的装束。岁月流淌,改变的是,唐庄镇从穷到小康再到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不变的是,作为乡镇党员干部优秀代表的吴金印,那份初心、那种使命、那种干劲儿始终坚定如磐。他常说:“抓住机遇是功臣,错过机遇是罪人,不找机遇是蠢人。”

6月19日,系党总支和护理学院党总支组织党员教师代表一行10余人来到卫辉市唐庄镇,学习改革先锋奖章获得者吴金印同志先进事迹。

首先,大家来到位于唐庄镇的新乡乡镇干部学院聆听吴金印的事迹报告。在报告中吴书记结合自己工作经历讲到党员同志要实干担当,争先发展。他说,改革是一场硬仗,是一场艰难的自我革命,要有改革发展的紧迫感,是真扎真打、实扎实打,必须敢于担当、敢于碰硬,扎硬寨、打死仗、下真功,只有这样才能打好改革的每一场战役、每一次战斗,就像我们打山洞,一锤一钎地打下去,总能打通,总有“豁然开朗”的一天

谈到今天唐庄镇取得的经济成就,他说:“我们坚持抓好村支部建设,调动广大党员积极性,因为“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的是村支部。如果把乡镇党委看作一把火炬,村支部就是一盏灯,众多党员是一颗颗红星,充分发挥村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带领群众齐心协力奔小康,以党建高质量推动全镇经济发展高质量。”

他铿锵有力的声音,坚定的目光,矍铄的精神,大家感受到了一位将近80岁老共产党员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以及为人民服务奉献到生命最后一刻的初心。外语系党总支副书记赵元雪说:“三次拒绝提拔,在乡镇党委书记的岗位上一干就是40多年,直到今天。几十年如一日,扎根基层,开山造林,发展经济,绿化环境,改变了山村的面貌,让农民摆脱了贫困,走上了富裕道路,吴金印同志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践行着一名党员干部的初心和使命,作为为一名党员干部,在工作中要用这种精神激励自己,既要有担当,有干劲,更要有思路,有方法。

报告结束后,大家与吴金印书记合影留念,吴书记热情地与老师们握手,亲切地说欢迎你们来到我们唐庄镇,你们的到来也是对我们工作的促进。接着在工作人员的安排下,大家先后参观了西山生态园、金门沟、楸树克隆中心、四合社区。

在西山生态园,大家拾阶而上唐公山。讲解员向我们讲述,上世纪90年代这不叫唐公山,而是一片碎石山,因为山脚下大大小小的石砟厂有100多家,这些确实让老百姓挣到了钱,但过度挖掘山体而导致山体滑坡,碎石乱飞,也带了极大的空气污染,由于污染严重,唐庄镇道路两边种的“仙桃”变成了“灰桃”。为了恢复生态,吴金印书记陆续关停唐庄镇的大型石砟厂,并整合成一家花园式、环保型的大企业。让曾经“出门掩着脸,吃饭捂着碗,一年一块预制板”的调侃变成了过去式。听到这里,大家不禁感慨万千,站在唐公山顶眺望着这几百亩郁郁葱葱的山林,不禁佩服吴书记壮士断腕的魄力和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精神。

来到四合社区,这个由原来四个国家级贫困村组成的新社区,丝毫看不到贫困的影子。学校,医院,超市,便民服务中心,健身广场,街心公园一应俱全,宽阔整洁的街道,街道两旁种满了楸树和合欢树,各色月季花争相开放,一排排规划整齐的乡村别墅,让大家有一种走进繁华城市的错觉。

一路走来,大家重温了吴金印同志30多年来年为民造福的感人细节。大家被他始终以党和人民的事业为重,干事创业,勤奋务实,勇于创新,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深深感染。我系副主任王宝贵说,吴金印同志几十年扎根基层,为人民造福,不求回报。他的事迹教育、鼓舞我们青年教师在教学岗位上,要以学生为中心提高教研水平,为了提升学生的能力、素质、学识,要拥有知难而进、淡泊名利、无私奉献和勇于开拓的意志品质,要真抓实干。

我系党总支通过实施两个党建+工作模式,一个“双带头人”工程,促进教师和学生能力双提升,实现了基层党建与教学科研同频共振互促互进。在立德树人中,把科研、党建、教学融为一体”扎实开展各项工作,教学、科研、党建取得一定成果。积极探索“课程思政”,深入挖掘学科文化中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并将其有机融入专业课课堂及公共课教学。

通过学习,党员老师们接受了一次党性的洗礼,大家一致表示在日后的学习和工作中,要认真发扬敢于开拓创新、自我革命的精神,并以吴金印同志为榜样,恪尽职守、勇于担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学校的教育事业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