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
|收藏|设为首页
党建工作
2017年3月份第四院系第三党支部政治理论学习报告
发布时间:2017-03-31 浏览次数:565

聚焦两会,关注民生

——20173月份第四院系第三党支部政治理论学习报告

“两会”一直是我们关注的焦点,201731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会见采访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中外记者,回答了18位记者的提问。此次我们支部的学习就是围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答中外记者问实录展开的。

此次学习我们分为两步进行:个人学习和集中讨论。首先以个人或小组为单位观看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答中外记者问直播,然后集中进行学习和讨论。(http://lianghui.people.com.cn/2017/GB/411153/411540/index.html

此次总理记者会的问答涉及到国计民生的方方面面,人民网用“12个最”来总结此次总理记者会:

   最坚定----谈中国经济;最淡定----谈中美关系;最开放----谈经济全球化;最坚决----谈简政放权;最鲜明----谈朝鲜半岛问题;最生动----谈“双创”;最诚挚----谈去产能职工安置问题;最安心----谈房屋产权续期问题;最和平----谈亚太地区问题;最直白----谈减税减费;最深情----谈惠台政策;最坦率----谈雾霾治理。

李晓丽(外语系):中国消费者报记者问:“今天是‘3·15’,总理您能给消费者说几句话吗?” 总理的回答让人暖心:我们要给优质产品点赞把不良奸商拉黑。每年都看“3·15”晚会,看到很多人因为假冒伪劣产品而受伤,甚至失去生命感到很痛心。所以,从政府到每一个人都应该付出努力,产出更多的优良产品,让老百姓买的放心,用的安心。同时严厉打击不良奸商,让他们无路可循。这样,我们的生活才能越过越好。

宋爽(外语系):这次记者会有人提关于雾霾的问题,这的确是我们的痛处。现在雾霾天都不敢让孩子出门玩耍,严重影响了我们的生活。当然,总理的回答让我们看到了政府治理雾霾的决心。总理告诉我们:中国在发展过程中确实遇到了环保特别是雾霾问题的挑战。他在政府工作报告当中讲了五条措施,会坚定地向前推进,真正打一场“蓝天保卫战”。但是也坦率地告诉各位,这是需要有一个过程的。我想在这场保卫战中,人人都有责。我们要还给孩子们一篇蓝天,让蓝天不在成为奢侈品。

陈婷婷(外语系):有记者提到关于税费的问题,我觉得这也是一个关乎民生的问题。总理解释:我们就是要用政府的“痛”换来企业的“顺”,让企业轻装上阵,提高竞争力。我们还要通过像降网费、电费、物流成本等措施,力争今年减税降费能够达到万亿元人民币。

李闪闪(外语系)房子一直以来都是中国人民生活的大事,此次记者会有人提问“房屋产权70年到期后怎么办?”这也是2131万网友的心声,当然网友也代表了人民群众。总理的回答让我们吃了一个定心丸。总理指出:国务院已经要求有关部门作了回应,就是可以续期,不需申请,没有前置条件,也不影响交易。当然,也可能有人说,你们只是说,有法律保障吗?我在这里强调,国务院已经责成相关部门就不动产保护相关法律抓紧研究提出议案。正如总理说的“有恒产者有恒心”。

总结:通过观看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答中外记者问实录,通过党员之间的学习交流,我们进一步了解了“两会”,了解了政府的工作,回首了我们取得的成绩,并开始展望我们的未来。

第四院系党总支第三党支部
                                                  2017
0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