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
|收藏|设为首页
外语风采
我院学子喜获2017“外研社杯”全国英语写作大赛三等奖
发布时间:2017-12-11 浏览次数:1231

近日,外语研究与教学出版社公布了2017“外研社杯”全国英语写作大赛总决赛获奖名单。我院2015级学生杜侠获得三等奖,外语系教师张松竹获得优秀指导教师三等奖。

126日,2017“外研社杯”全国英语写作大赛总决赛在北京外研社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本次比赛吸引了来自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及港澳台地区的近12万名选手报名参加。经过初赛、复赛的层层选拔,最终来自78所高校的91名选手在京展开最后角逐,笔尖争锋。此前,杜侠以河南省并列第二名的成绩晋级全国总决赛。本次决赛历时3小时,分为议论文写作和记叙文写作两个部分。议论文赛题以一段描述极简主义生活方式(minimalist lifestyle) 的短文为题,请选手对文章观点表达立场并进行不少于800字的议论;记叙文部分则将时间拉到2035年,探究当拥有人类智慧和情感的机器人与你一同面试时所发生的情形,要求选手以此故事为背景进行不少于600字的续写。两道写作题目充分结合当下社会热点,深入考察选手的思辨能力、语言运用、细节描写、逻辑思维、读后续写等能力,并以此展示选手的语言技能、知识广度和思维深度,让选手在写作之中完成反思和升华。

此次比赛,我院与外语系高度重视、大力支持,选派张松竹老师从语言运用、情感表达、思路立意等方面对选手展开指导和培训,力求在精确、复杂、流畅、深刻言语文字之间体现沟通与表达的魅力,在切磋竞争之间彰显当代青年的态度和风貌。

“外研社杯”全国英语写作大赛是由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和教育部高等学校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联合主办的公益大赛,是全国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面向在校大学生举办的全国性英语赛事,旨在考查当代大学生英语写作水平、拓展思辨能力,激发其学习热情,培养具有综合外语运用能力的人才。我院学子在此项大赛中勇于挑战,展现自我,今年首次进入全国总决赛,取得了历史性突破,并以全国总决赛三等奖的优异成绩,为学校争得了荣誉。

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英语写作是语言应用性最强、涵盖综合知识面最广,同时也是教学中训练难度最大的项目。本次比赛,充分展现了我院本科教学的实力和学生英语写作的能力,展示了我院学子的英语语言应用能力、观点提炼能力、文字整合能力与思维拓展能力,实现了以赛促学,深化大学英语教学改革,不断提高教学效果和人才培养质量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