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
|收藏|设为首页
教育教学
我系开展主题为“以师生角色转变为切入点”教育思想大讨论
发布时间:2019-06-19 浏览次数:368

为了稳步提教学质量,构建不同层次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实现“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思路,我系全体教师门于6月18日上午在行政楼第四会议室开展了“以师生角色转变为切入点”提升教学质量的主题研讨活动。我系主任端木庆一,党总支副书记赵元雪、副主任王宝贵及我系全体教师参加了上述研讨活动。

本次讨论会围绕严厉的教师,适当给学生增负”,“教师在学生转变角色的过程中要做好领航员”和“积极研究测试与教学关系”三方面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首先,英语专业教研室主任李雪峰副教授就上周四召开的毕业生座谈会学生对我系提出了的建议进行了反馈。学生普遍反映:一是希望严厉的教师多起来。课堂上的严格和课下严格结合起来。二是根据英语专业的培养定位要突出医学科技的特色。医学课程的设计要更符合英语专业学生特点及学科要求。三是希望多开设一些专业考级培训的课程。

接着,大家就学生的专业需求及本次讨论主题发表自己的意见和看法。

我系主任端木庆一指出,英语专业老师要提高自己的英语测试水平,要深刻理解测试与教学的关系,不能简单的认为测试就是应试考试,要思考如何通过测试来促进教学,通过测试来提升学生英语能力,在素质教育上让测试能够发挥更大的作用,而且一定要立足于我们学校是应用型技术大学这个定位。教书是讲究方式方法的,要有教育思想的变革,要与时俱进更新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要让学生认同教师的“严厉、严格”,就要拥有教师的威信,关键在于教师自身,要不断提升教师内涵能力,打造专业教学特色。

王宝贵副主任就“做好领航员”谈了自己的看法。角色的转变时需要时间的,角色如何转变也是需要我们思考的。重要的是教师一定要帮助学生进行角色的转变。学生从高中生变为大学生,大部分学生还是习惯于被动学习,也就是“教师布置任务,学生接受任务”,学生不可能一下子就会主动学习或者是自主学习。老师也不能过快的要求学生做到自主学习,否则学生会迷茫,更严重的甚至是放弃学习。教师要适度的放慢转变过程,学会首先成为“高中教师”、“保姆”,然后再随学生一起转变为“大学教师”。在具体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就要通过不断更新教学内容,不断改进教学方法,让学生适应大学的学习环境,寻求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从而学会自主学习,完成角色的转变。

赵元雪说,学生反映的问题,我们要引起足够的重视,查找原因,积极改进,解决问题。我系今年4月份组织老师调研了国内几所医学院校,也学习了这些高校的医学英语学科建设的经验,我们已经把学到的经验融入到了我们新的培养方案,接下来我们还要在教学设计上想办法,如何让课堂活起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让学生印象深刻。因为学生反映的问题据我了解我们专业课老师确实在课堂上也解决了一部分,但为什么效果不明显,学生依然感觉没学到,力度不够,这些问题可能在公共英语的课堂也存在。老师们要有把英语课打造成“金课”的决心。

郝诗亮、陈婷婷、朱丹丹三位老师也分享了自己的看法。他们说,与英语专业相关的资格考试在学生刚进校时就要给学生规划相关的考级,尤其是专四专八考试又是重中之重,专业教师们往往会多次强调。而且也会给学生介绍学校、省市甚至国家级的赛事,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或者往届学生的事迹鼓励学生参赛,但是学生有时往往并不十分重视,或者积极性不高。这就需要我们转变角色,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宣传介绍,或者经一步与学生沟通,了解学生真正关心的活动

经过本次讨论,教师们“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思路达成了共识,对如何做好师生角色转变的“领航员”,老师们表示接下来要不断进行实践,丰富这一思路内涵。在课程设计,学业规划,形成性评价进行积极探索,以实现我系拟定的人才培养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