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
|收藏|设为首页
科学研究
华南理工大学刘洊波教授为我系师生作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9-10-23 浏览次数:1860

1022日上午,华南理工大学刘洊波教授应我系邀请,在行政楼三楼报告厅做了一场以《腹有诗书气自华---兼谈青年教师的文学素养及对教学、科研的意义》为主题的讲座。本次讲座由我系主任端木庆一主持,我系全体师生参加。

首先,端木教授对刘洊波教授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对刘教授进行简要介绍。

随后,刘洊波教授以“一群不读书的教师在认真教书,一大批不读书的父母在拼命育儿”为引,谈论了文学与人的素养、文学素养与外语教学、科研的关系两个主题。他通过与自身的经历对比,指出现代人读书大都是“盲读”、“燥读”、“浅读”。接着,刘洊波教授分析了大学生外国文学阅读的现状,指出外国文学遭到冷遇,受到轻视,甚至忽视,出现了“重语言,轻文学”的现象。刘洊波教授以黄庭坚与Francis Bacon的名言警句、Letter to Lord ChesterfieldCounsel to Girls为例,通过对比中西方对于读书的不同理解以及读书对个人内涵气质修养学识的影响,强调读书的重要性,并指出“书卷气是一个人最好的气质,书香气是一个校园最好的氛围”。最后,刘洊波教授与大家分享了自身的科研经历,并教大家如何从繁忙的教学工作中挤时间读书。讲座结尾,刘洊波教授与各位师生就如何培养学生英语阅读、如何提高自身阅读质量等问题进行了交流。伴随着刘洊波教授风趣幽默的讲解,讲座在笑声中逐渐落下帷幕。

讲座结束后,在座师生纷纷表示意犹未尽,收益颇多,一致认为刘洊波教授的讲座让他们拓宽了思路,开拓了视野,明白了读书的重要性。

专家简介:刘洊波,男,教授,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从事英美文学研究,主要研究领域为福克纳研究。在《外国文学评论》、《外语教学与研究》、《外国文学研究》等学术刊物上发表《论<喧哗与骚动>的复调结构》等论文40余篇。主要著作有《南方失落的世界——福克纳小说研究》、《英语学术论文写作》、《文学导论》等。曾担任教育部大学英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两届);中国英语教育研究会常务理事(两届);广东省大学英语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两届);广东省本科高校外语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两届);广东省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两届)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