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
|收藏|设为首页
科学研究
我系主任端木庆一教授为全校师生做“求知与做事的辩证:专业基础+工作态度+方法措施”主题报告
发布时间:2019-10-18 浏览次数:505

1017日晚,由我校图书馆、外语系、科研部主办,图书馆学生管理委员会承办的第十期《琴湖书话》读书报告会在闻德礼堂成功举办。图书馆特邀我系主任端木庆一教授主讲,图书馆馆长华玉民与图书馆各部门老师出席,近千名学生参与聆听此次报告会。

报告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随后图书馆馆长华玉民向到场师生致辞并引荐了主讲嘉宾端木庆一教授。

端木庆一教授长期从事英语教学和翻译相关工作,他从一次成功的英语翻译经历引出本次报告会的主题“求知与做事的辩证——专业基础+工作态度+方法措施”。端木庆一教授结合他为河南濮阳市成功申办“国际花园城市/宜居社区”担任英文资料翻译和申辩人的经历,以及教学过程中所遇学生的学习问题,用自己学生成才的实例说明:在智商方面,每个人虽然参差不齐但却差异无多,事业能否成功在更大程度上取决于个人的意志力和自律能力;求知方面,要有独立学习、正确判断自己的能力,扬长避短,不懈努力。最后,端木庆一教授告诫同学们,专业基础是根本,是一个人的谋生手段,专业基础一定要扎实;态度是决定事业成败的关键因素,做事态度一定要认真、坚定;方法措施得当是事业成功的保障。无论学习、工作,在事前要做足功课,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事中全力以赴,做好每一个细节;事后储备经验,扬长避短,就能做好每一件事。‍‍

演讲结束后,端木庆一教授通过自身经验耐心的解答了同学们关于当前大学生普遍存在的问题,如何学习课外知识,专业与就业等提问,现场氛围十分活跃。

在师生热烈的掌声中,第十期《琴湖书话》读书报告会圆满落幕。端木庆一教授的报告结合当前大学生学习的实际问题,深入浅出,生动实用,提醒同学们在学习中找准目标,自律自强,奋发向上,让自己的大学学习生活更有价值。

  

 

  

‍‍